香的序曲

壹《嘗百草先聞其香

芳香療法的推展,雖說是經由西方國家所導入,但是此一原理並非為西方國家所獨創,在今日仍然存在的許多古老民族裡;如印度、西藏、中亞地區等民族及我們較為孰知的華人藥典書籍中,皆有雷同的脈絡可尋。於華人的本草類書中,可以看見某植物…其香醒腦、開竅、止癲…芳香化濕等等相關字眼,這些形容既是依植物芳香的特性所產生的醫療記錄,這其中以眾所周知的《本草綱目》,即收入香藥材近130種,它們皆俱備較強勁的香氣,藥性溫和,並具極佳的治療效果,何況在華人藥理的藥性學說中;有所謂的四性(氣)、五味的理論,這即是從感覺、感官性能方面肇基的藥理學說。

貳《調和表象與心靈

所謂精油即是指植物體所含的揮發性油脂,為植物行新陳代謝下的產物,在植物組織中呈游離分佈。精油的化學結構主要為醇、酮、醛、酸、酯、酚、萜烯類(環狀碳氫化合物)…。此揮發性油對黏膜體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,能促進血液循環、調味、解熱、防腐、抗菌、消炎、止痛、鎮靜、健胃、鎮咳、平喘、袪痰、麻醉、強心、利尿…等。精油的香氣在心理上具有「昇揚」與「降緩」兩個作用;此作用能引發如愉快、安樂、祥和、活力、靈敏、平和、安眠、靜默、清晰、舒坦、解放、愛慾、自信、安撫…等作用。
簡單的說即是(昇揚抑鬱消沉的情緒,(降緩激動興奮的心情。綜合以上所述,不難發現香精油及相關產品,含括著化學、生理學、心理學並與美學都有著密切的關聯。此香氛的應用,不僅在美容與生活品質的提升上,扮演著重要的角色,並且在疾病的防治和保健方面亦起重要的作用。

參《芳香無處不在

在芳香植物的產製工程方法中,我們不難發現經其衍生的芳香原料種類非常的多樣,這些原料在許多含香味的生活必須品中,都可被輕易的發現。
添加香的原料於食品、衛生、化妝品等等,這些都是為了直接或間接刺激感官作用,這種感官刺激作用,影響著心理變化,並產生愉悅的誘因,進而引發購買的動機,此心理作用即是芳香療法的基礎原理之一。
然而芳香療法絕非單指香氣對心理所產生的作用而已,它還關係著生藥所含化學物質對症狀的影響。例如 :(丁子香油)一直被當作局部麻醉及止痛、殺菌的藥劑)。在早期牙科診所內經常可以聞到它(丁子香)的氣息,但是此氣味並非造成麻醉、抗菌的原因,而是其中丁香酚與胡椒酚所產生的作用,當然丁香酚也是構成丁香油香味的重要成因。再則如薑油所含的薑辣素,能促進腸胃的蠕動、幫助消化、消除脹氣,樟腦油俱強心、艾草油促進血液循環、百里香抗菌等,這些作用並不是香的心理因素所生影響,而是它所含的組份對生理構成直接的作用。平時對於緊急高燒的病人,可以施以稀釋酒精塗抹,以達到快速退熱的效果,此方法如果改用稀釋的薄荷、白株木、百里香等油塗抹,相信其效果會有很好的表現,這是薄荷腦(薄荷醇)舒張毛細孔加速排汗的現象,使用天然薄荷油,還能使患者嗅聞著青草的香息,心理情緒也因此獲得舒緩。當然使用柴胡油,內服達到退熱的功效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。

植物的風華  The plant flavor 1999年9月19日初版ISBN 957-97408-1-X‧2003年5月20日增修版ISBN 957-41-1056-7‧2010電子版、請勿轉載
本篇發表於 畫舍花田 並標籤為 , , ,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