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九林班‧「雲端的火車」‧阿里山

ssa1-1-5-1-1

Stars.K繪 阿里山鐵路(oil painting早期作品)50F 116.5* 91cm

昨晚重看了一遍支援win95初期的記錄片光碟「雲端的火車」(光碟裡面的桌布程式已經無法執行),內容是阿里山的森林鐵路之旅,其中有一小片段介紹了森林鐵路支線(眠月),在片裏再一回望見眠月支線終點石猴,這塊酷似望著天空的猴形石,一直深印在個人的記憶中。年少時有五六回縱走溪頭(十九林班,現在的杉林溪)至阿里山,途中會在石猴這地方休息。由十九林班不遠處,即分岔為兩條山路,此二山道的匯聚點正是石猴,然後接眠月支線(當時此支線處於廢棄狀態)通往阿里山。

當年縱走過程中,有段約35度碎石坡,名為好漢坡,天晴不好走,雨天更難行,好不容易上頂了,見山友留下標示[至石猴1500公尺](確實里程年代久遠忘了),見此標示對首次來者有著極大鼓舞作用,不然!隨即便可發現事實非全然如示,因為高度直上800公尺,其迴旋路程總長方是1500公尺,這種高度、長度有多麼難行啊!印象中是踩著山友依樹根所構的層階而上,好漢坡至此雖難行,但是值得一遊,這段路途中可望見中央山脈與旁支阿里山脈的部分菱線,此景相當壯麗,值得一睹,經此至石猴方正式走入阿里山的森森林象之中…。

原本想截取光碟「雲端的火車」的片段與友人們分享,顧及或有侵權問題而作罷。記得北市家中尚有數盒此時此地縱走拍攝(135正片),下回返家若有尋得,在翻拍與各位分享!

畫工筆記

本篇發表於 畫舍花田 並標籤為 , , , , ,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